跳到主要內容

適合國小生科普玩具(3)-爸比不要滑手機,《未來兒童》教你做~幽浮筆~

 文章出處 / D媽伴讀日記

你不知道可以動手做什麼吸引幼童和低年級生嗎? 磁鐵一定是安全又便宜的科普小物,一起和《未來兒童》動手玩看看!

 《未來兒童》是我有訂閱給孩子看的刊物,早在他們還是幼稚園時,我也是《小行星》的忠實訂戶,這兩本雜誌是同一家出版集團親子天下編製,內容品質我很放心,最重要的是恰好我的小孩也喜歡讀,喜歡讀是最重要的。

《未來兒童》第109期的科學玩一下單元,是許兆芳(毛毛蟲)老師所設計的「星際飛碟懸浮筆DIY」,我們家爸爸一看覺得很適合帶弟弟小一生玩玩看,做完成品不錯耶!


材料準備
1. 700CC 杯子吸管一支
2. 有孔圓磁鐵
3. 毛根
4. 鉛筆、剪刀、雙面膠
5. 小孩著色用品 (用來裝飾杯子本體用的造型塗鴉)


先看看做出來實際做出來的成果吧!


拍成影片,看筆搖來搖去~有種解壓~~~呼呼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五大重點安心選擇課後安親班

文章出處 /  D媽伴讀日記 孩子快上小一了,忙碌雙薪家庭不得不託付 孩子到安親班,但選擇安親班也要有效率評比 時有耳聞安親班諸多不利孩子自主學習之處,但爸媽都要上班賺錢,家中又無長輩後援,相信對爸媽選擇做出送安親班,也是生活的苦衷,有時還不得不妥協其中。 本篇提供除了「費用」考量之外 ,D 媽評比安親班的其他幾個重點,提供有需要的爸媽參考 。 五大重點評比 除了費用等個人負擔考量之外 , 以下是我家考慮孩子課後安排,列出小孩需要的課後照顧支援=== 重點 重點一 安全舒適的環境 1 消防逃生規劃? 有安排演練嗎? 2 燈光照明、桌椅高度會影響視力嗎?  3 有廚房嗎? 自己有廚工烹煮食物嗎? 除了午餐,下午點心的部分為何? 4 最晚托顧時間? 有延伸費用嗎? 5 廁所整潔狀況? 飲水機整潔狀況?  6 若孩子本身有特殊疾病及狀況(如:過敏),安親班能協助特殊配合調整嗎? 重點二 課業照顧人員 1 課輔老師師生比? 已經服務這家安親班很久了嗎? (待越久越好) 2 是否提供到校接送學生? 3 考前有額外提供複習補課時間嗎? (有些家長很喜歡額外加強課業服務,我個人不是那麼在意補教式課輔模式,我會事先跟老師溝通是否調整) 4 若真的就讀,一旦發現老師會"太過於熱心&求好心切"代為訂正作業,請先思考你的育兒態度,再跟老師溝通  ( 這很有可能發生喔,你可以從孩子作業本中的字跡發現到 ) 5 預先了解過去寒暑假,這間安親班為孩子設計的日間活動為何? 重點三 作業做完時 1 安親班回提供評量、考卷給孩子多複習嗎? (有買補充教材的延伸費用) 2 安親班有提供充足課外書給孩子閱讀嗎? 或是有繪圖用品可供創作、棋或桌遊可供消遣嗎? 3 安親班有孩子會帶手機玩,你的安親班會管理孩子使用手機嗎? 一般來說,建議選擇 "不開機" 影響其他同學的安親班比較好 3 安親班有提供戶光運動讓孩子活動嗎? (一般來說安親班若沒有自己的戶外空間,基於安全是比較不會提供戶外時段,寒暑假除外) 4 若孩子本身有才藝課、社團或其他補習? 離這家安親近嗎? 需思考往返。 重點四 安排試讀及退費條款 1 有試讀方案嗎?  2 若小孩真的不適應,但付了學費,退款日及相關比例退費為何? 3 先向幼稚園同班同學家長打聽,有人也讀這間嗎?風評? 若都喜歡那就一起團報

還記得嗎? 那些崩潰防疫在家上班、停課帶小孩回憶

文章出處 /  D媽伴讀日記 防疫那幾年,你想到什麼? 2023年4月27日疫情指揮中心將舉行最後一場防疫記者會,隨即解編,宣告疫情緊急措施結束。如果沒有照片,我恐怕是對過去是一片空白,我只知道大多數的我們都平安渡過了…。 除了在家上班、開線上會議,我們還在家帶幼稚園大班和小一須上網課的兒子,各位媽媽還記得那段崩潰的日子嗎? (哭笑不得) 煮飯、上班、弄小孩上網課、打掃、趕報告、充當才藝班老師、批改作業、處理每位家庭成員(包括我)的情緒…每天真是搞得一頭灰啊。 兩個深刻事件,只有親子才懂得危機中的 獨家 歡笑與回憶 1. 購買小孩的折疊浴缸,在家泡泡浴打發停課時間, 老大因而無心插柳畫出市級得獎佳作! (驚) 2. 購買小孩的染色顏料打發停課時間,教小孩做印染,因而染出做出 宴客用的專業餐巾、小孩衣服,只要看到彩巾和衣服,就會想到那一年防疫的日子 感謝美國 Joice 遠從海外寄玩具包裹和信給兩子,鼓勵我們全家,繼續向前。感謝祕魯的二妹寄孩子喜歡的Lego衣給小孩 ,給孩子快樂驚喜 。 感謝婆婆和媽媽狂送菜給我,讓我們一家不至於斷糧。 感謝平民與政府同心防疫,再熱也戴好口罩。 回頭看看當時留下的照片,不知道為什麼照片傳達出來, 是一種甜蜜‥…一種成就‥…是一種愛‥… 勞作、跳繩、騎腳踏車、上網課、烘焙點心 規律起床、線上考試考不好孩子鬧脾氣、做科普實驗(研究浮力) 、玩水槍 、端午立蛋 做食玩、河堤自然花草觀察、彩染手巾和衣服、黏土 無論天災、人禍,家有幼子的父母總會擔心, 萬一打戰了怎麼辦? 萬一遇上大地震怎麼辦? 我在Covid 19發生那一年,也是常常在小孩看不到的地方,獨自擔憂焦躁不安,但是在小孩面前我一定裝沒事,日子就這樣過去,沒想到防疫就這樣子撐過去了 (感恩)。 也許人生就是這樣子吧,關關難過關關過,但不要 「 只有吃苦」回憶,也要同時製造快樂回憶幽默和創意 ,日子要有姿有色,照片要留下來,留到未來我們慢慢看。

都全球化了,小孩幹嘛還要學「國學」? 《爸媽國學惡補書單》

   文章出處 /  D媽伴讀日記 都全球化國際化了,小孩幹嘛還要學「國學」?   對一個國高中沉溺搖滾樂的媽媽來說,我起初完全不懂為何要學國學古文。 直到發生一事,大兒(小三生)有一天放學寫作文,引經據典使用了一些好句子,獲得到老師讚美,大兒對我說,這些成語佳言可以"潤飾"我們的"話",我對小三生的國語老師充滿敬佩,我兒平時可不是氣質文學男類型,從他嘴裡吐出一些箴言,真是令人對他改觀,讓我覺得啟蒙還是趁早,多虧老師善於引導學生大量閱讀成語及佳句欣賞。 簡單來說,練讀古文或成語,乃至簡單國學涵蓋略知一二 具體對中小學生的3大好處 : 1. 用在作文,有效展現文字理解程度的加分寫法 2. 用在生活對談,增加氣質涵養及語感  (孩子給人的印象) 3. 用在未來,中學生的大量閱讀素養及賞析,國小中高年級開始打基礎利於未來閱讀定性養成 我同時也還在想,一般論語等文言文,108課綱後還有要考嗎? 比例又是多少? 該不會還像我們小時候背一些有的沒的,腦子昏脹也慧根不夠 (不大能體會文學之美)。在網路查到的結果,還是有文言文及古文的比例唷!高中學測108課綱下還是要讀古文15篇 。 既然要讀,媽媽先讀,以前爸媽還是學生時有唸讀過一些,現在可能還記得幾句金句,若是可以潛移默化,直接用在生活親子對話當中,孩子不用死讀之下就能 耳濡目染 。 《國小生爸媽 之 國學惡補書單》持續增加中... 全彩圖解不可不知的國學知識 圖解論語 圖解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三十六計 圖解道德經 老子的81則人生短語 世說新語好好讀